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学会工作的意见

来源:学会部   发布于:2024-03-27

  近日,宁夏科协印发《宁夏科协关于加强新时代学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促进全区学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这是宁夏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凝聚科技人才力量投身美丽新宁夏建设实践的创新举措。

  《意见》由加强学会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从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科协所属学会组织的定位、近年来发展成效及存在不足,阐述了加强新时代学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意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学会工作的七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二是深化学会治理改革,提升学会组织能力;三是繁荣学术交流活动,强化学术引领能力;四是深入推进“科创中国”宁夏行动,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五是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六是建设专业科技创新智库,提升建言献策能力;七是积极培养举荐人才,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通过一手抓引导发展,一手抓规范管理,不断促进学会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突出分类指导、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评价激励”三方面举措,建立分级评价机制,支持打造一批在学术引领、智库支撑、科学普及、产学融合等业务上各具特色的品牌学会。同时明确,对长期不开展活动和软弱涣散学会进行清理整顿,对学会改革与发展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和激励。

  《意见》印发后,全区学会结合实际,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在3月22日召开的全区学会能力提升经验交流会上,来自73家全区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围绕贯彻落实《意见》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方向引领,突出解决学会发展的关键问题,针对性、操作性高,创新力足,将有效推动宁夏科协所属学会高质量发展,对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学会学术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